​傩文化专题

发布日期:2019年09月17日 浏览次数:


    傩文化是一种远古的原始文化,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。针对我校的“傩文化研究中心”,我们有针对性地收集了在全国范围内的已具影响的湘傩、川傩、赣傩、黔傩以及相关研究方面的民俗文化图书资料;并购买了一整套由台湾施合郑基金会出版的《民俗曲艺》,它对傩的研究在当今社会上已具权威意义。现我馆已收藏这方面的图书1222本。

  《民俗曲艺》丛书。王秋桂主编,台湾施合郑民俗文化基金会出版。由邱坤良先生于1980年创刊。內容分为五个大类:一、调查报告,二、资料汇編,三、剧本或科仪本(集),四、专书,五、研究论文集。对全国范围内的民间戏曲艺术做了详尽的介绍,收集了大量有关民俗文化研究的论文文章,是研究傩文化不可多得的资料文献。32开、平装、80册。

  《戏曲研究》杂志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主办,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,32开,每辑约25万字。该刊创办于20世纪50年代,1980年复刊,是当代戏剧史上创办最早的艺术学杂志之一。当代许多著名的戏剧史论家、剧作家、导演和表演艺术家都积极支持该刊,并发表文章,当代戏曲的发展状况与学术研究状况在《戏曲研究》里都能寻找到清晰的脉络,《戏曲研究》侧面展现出中国当代戏曲的发展概貌和当代戏曲学的构建过程。《戏曲研究》是专业性强的学术刊物。1980年复刊以来已出版了60辑,共发表1200多篇文章与论文,很多文章与论文在戏剧界和学术界引起广泛的瞩目。32开、平装、66册。


面 具 介 绍

名称:招魂

《章文选》一剧使用

名称:渔翁

《孟姜女》之渔翁、
          《刘文龙》 之考官

名称:张龙

《章文选》、《陈州放粮》
          等剧使用

名称:包文正

《章文选》、《陈州放粮》
          剧中之包拯

 

相 关 连 接


中国傩文化网
赣 傩


上一条:佛文化专题

下一条:地方志介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