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文化专题

发布日期:2019年09月17日 浏览次数:

针对“佛文化研究中心”,我馆购买了相当数量的关于佛文化研究方面的书籍,其中还包括《禅宗全书》、《频伽大藏经》、《现代佛教学术丛刊》、《中国佛寺志丛刊》等等许多精品图书,另收集了九华山佛学院专刊《甘露》。现我馆已收这方面的图书1433本。

《禅宗全书》是中文禅宗文献的汇集。分为史传、宗义、语录、清规、杂集等五部,共收集六世纪迄二十世纪禅宗典籍五百七十余部。凡一百册,外加总目索引一册。其中,以语录部最多,史传部居次,是迄今为止,中外各国收录禅宗典籍最多的禅宗类丛书。

《频伽大藏经》是中国历朝历代收经书种类最多的三大佛藏之一,是中国第一部有标点断句方便阅读的大藏经;收经书1916部,近一亿字,规模创历代佛书之最。《频伽大藏经》是光绪末年一代高僧宗仰上人在犹太富商哈同夫妇资助下,在章太炎的帮助下,耗数十年心血修编而成,是迄今规模最大最具实用价值的大藏经。与其它《大藏经》相比,《频伽大藏经》具有几大特点。

第一,它在已修成的《大藏经》中成书最晚,故所收经书种类最多,内容涵盖了在它之前修编的全部经书。

第二,它有标点断句,便于阅读,这在藏经中尚属首创。

《现代佛教学术丛刊》。由台湾学者选编的1911年至1978年间选著出版的佛学论著总集。全书分十辑,每辑十册,外加目录索引一册,总101册。内容涉及佛教流派、佛教教义及佛学研究方面,是当代佛教学术研究十分珍贵而完备的参考文献,是广大宗教研究者尤其佛教研究的重要工具书。本馆收藏的是由张费涛主编,北京图书馆出版,16开、精装、100册。

上一条:

下一条:​傩文化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