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书馆常见问题

发布日期:2019-09-16 浏览次数:

1、入馆需持什么证件?

答:入馆时需持有本人的 “校园一卡通”,在图书馆门禁刷卡进馆即可。

2、怎样办理“读者证”或“校园一卡通”?

答:本院拥有“校园一卡通”的师生,使用“校园一卡通”即可借书,不需重新办理借阅证。非本院师生办理借阅证,请咨询图书馆办公室。

3、本人身份改变了,需要重新办理读者证吗?

答:不需重新办理读者证,但要将改变后的身份告知图书馆办公室,因为不同身份的人员所允许借阅图书的数量不同。所以可根据自己的身份改变情况重新办理。

4、读者证丢失了怎么办?

答:“校园一卡通”读者只需到一卡通中心挂失,并补办“校园一卡通”,所需费用由一卡通中心决定。

5、可以使用别人的读者证借书吗?

答:不可以,以免造成混乱。

6、调离或因私出境的读者,需要办理退证手续吗?

答:调离单位者要办理退证销户手续。因公和因私出境时间不长,一般可以不办销户手续。

7、有图书过期为什么不能继续借书?

答: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图书利用率,实现资源共享,避免图书在少数人手中滞留时间过长,影响图书的流通周转。

8、借书过期罚款有哪些规定?

答:目前,本馆借书过期不罚款,但是读者有过期图书未还时,不能继续借书。

9、座位预约方式有哪些?

答:可以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,或者在图书馆网站预约,或者到图书馆现场选座。

10、持有过期图书是否影响继续借书?

答:读者持有过期图书,工作人员一旦发现必须及时督促,尽快还书。一般情况,只有将过期图书还掉,才可以继续借书。

11、读者借阅证密码是什么?

答:读者的借阅证即读者本人的一卡通,借阅证号是学号或工号,初始密码也是学号或工号。

12、如何修改图书馆借阅证密码?

答:读者修改密码,需要使用校园网登录图书馆网站,打开“我的图书馆”,输入学号/工号和初始密码进行修改。如忘记密码,可以选择“密码重置”,通过学号、姓名和身份证后6位进行身份验证,验证成功即可重新设置密码。

13、预约座位或研讨室时,提示密码过于简单或密码不正确怎么办?

答:可以去图书馆网站修改密码,修改成功后再进行预约。

14、已毕业或已离职的读者还可以继续来图书馆吗?

答:不能。已毕业或已离职的读者一卡通已经注销,无法刷开门禁,不能进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