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馆概况

发布日期:2019-09-16 浏览次数:

池州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82年3月,2009年搬入新校区,馆舍为学校标志性建筑。建馆以来,坚持“以教学科研为中心 、以服务育人为根本”的办馆方向,坚持“以读者为本”的办馆宗旨,积极为师生服务,为教学科研服务,为地方服务,读者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。

图书馆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,现有馆藏纸质图书141万余册,中外文电子图书95万余册,中外文纸质期刊319种,中外文数据库32个,基本满足师生对文献资源的需求。馆藏图书基本覆盖了学校所有学科,可向读者提供阅览、借阅、检索、咨询等多种服务。古籍文献方面主要收藏《四库全书》、《四部备要》等,特色文献资料有池州傩文化、九华山佛文化、皖南民俗文化方面研究资料。

2020年10月,图书馆利用RFID技术实现全开架、大流通的服务模式,读者可自助借阅、全天候借阅。图书馆已建立局域网,并接入校园网系统,可实现读者7*24小时访问和使用电子资源。

图书馆现有在岗职工34人,其中教授1人、副教授1人、副研究馆员5人、高级实验师1人、馆员6人,建立了一支能满足读者服务与学校教学科研发展相适应的馆员队伍。


图书馆内设有综合服务部、资源建设部、流通阅览部、参考咨询部,分别承担采编、流通、阅览、信息咨询和信息技术服务工作。图书馆主管并指导学生社团“池州学院读者协会”开展工作。

图书馆内有社科图书借阅室一、社科图书借阅室二、工业技术图书借阅室、文学图书借阅室、综合图书借阅室一、综合图书借阅室二、特色馆藏室、现报刊阅览室、外文工具书阅览室、过刊阅览室共10个库室,同时建有3个密集书库。另外,还有电子阅览室和3个学生自主学习室等。与历史与文化学系共建了物质和非物质文化展厅,与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共建了特色图书馆藏。

按照“一个资源库,两个服务窗口”建馆模式,2005年我院与池州市政府共同构建了池州学院图书馆,在服务我院师生员工的同时,面向池州市社会读者开放。2020年我馆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开展馆际合作,实现资源双方师生共享。我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(CALIS)正式成员馆,能够享用CALIS的海量数字资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