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州学院读者协会章程

发布日期:2019-09-17 浏览次数:

一 总则

第一条:协会名称

池州学院读者协会

第二条:协会会徽

第三条:协会性质

池州学院读者协会是由院团委主办,在院图书馆直接领导下的校级思想性、文学性学生社团。

第四条:协会宗旨

以“多读书、读好书、好读书”为协会宗旨,倡导“参与、务实、奉献”的校园思想文化氛围,“贴近读者、以书会友、营造氛围、指引方向”促进校园文化创新;在院图书馆与广大读者之间架起良好的沟通桥梁。

第五条:协会活动方式

邀请文化名人作专题讲座、报告;开展时事、热点讨论或辩论;举办读书心得交流;举办征文、演讲、朗诵等比赛;辅助图书馆开展活动;出版《读者园地》;举办图片展;举行纪念性娱乐活动;与兄弟社团举行相关的交流活动。

第六条:协会准则

本会的一切活动以我国宪法、法律、法规及池州学院规章制度为最高准则。 协会的日常工作及其活动受池州学院社团部领导与监督,并严格遵守《池州学院学院社团联合会章程》和《池州学院社团管理条例》。

二 会员

第七条:会员条件

凡本校在籍的全日制学生,拥护四项基本原则,遵守校纪校规和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,具有一定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,热爱读书或具有书法、绘画、版面设计、计算机技术等专长,履行本协会义务的学生均可申请加入。

第八条:会员入会程序

1、提交申请、1寸免冠照片一张,招新当场积极与社团保持联系或找本协会负责人领取并填写“入会申请表”;

2、对申请入会的同学,由读者协会有关人员进行资格审查,按程序和规定进行选拔,择优录取;

3、录取者由理事会发给会员证。

第九条:会员的基本权利

1、增加会员读者教辅书借阅权限2册;

2、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,参与协会各项管理工作,监督理事会工作的权利;

3、参与或协助图书馆做好服务工作,对图书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;

4、对协会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批评和建议,按民主程序参与、讨论和决定协会的重大事务;

5、享有参加社团组织的各种面向会员的活动的权利;

6、有优先接受图书馆管理(文献借阅及检索)教育与培养的权利;

7、其他应予享受的权利。

第十条:会员的基本义务

1、遵守协会的章程,执行协会决议;

2、维护协会的利益和荣誉,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活动;

3、自觉维护图书馆的安全、秩序和环境;

4、按时足额缴纳会费(10元)及其他相关义务。

三 组织机构及职权

第十一条协会原则

协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,在图书馆的直接领导下,按照池州学院有关规定,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。

第十二条:协会组织机构

会员代表大会、理事会、秘书处、组织部、宣传部、外联部、调查部、网络部、编辑部。

第十三条:会员代表大会

会员代表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利机构,每年举行一次,会议的各项决议必须得到与会人数的一半以上赞成方能通过。大会行使下列职权:

1、审议和批准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审计报告;

2、讨论和通过协会的工作计划及其它重要事务;

3、修改协会章程;

4、选举下一届理事会。

第十四条:理事会

新一届理事会经报请上级主管部门资格审查、批准后,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。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闭幕期间的常设权力执行机构。理事会设理事长一名,副理事长二到四名,秘书长一名,副秘书长二到三名,常务理事若干。理事会行使下列职权:

1、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;

2、讨论、处理协会日常事务;

3、召集会员代表大会;

4、协会理事长领导理事会的日常工作,包括召集理事会,制定工作计划;对协会日常事务提出建议与批评;向领导部门和会员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;理事长空缺时由副理事长代行职权。

第十五条:秘书处

负责协会日常文件的起草和档案的管理,协助理事长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;

1、负责记录协会的财务支出情况,管理账目和会费;

2、对会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考勤,并撰写活动总结;

3、负责理事会日常工作会议的会议记录。

第十六条:组织部

1、负责协会日常活动的组织、策划和安排;

2、负责协会招新,发展会员,评选干部,组织考核、换届,及对会员的奖惩。

第十七条:宣传部

1、负责协会相关活动的横幅、海报、传单的设计与制作;

2、负责协会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;

3、负责协会举办的图片展等活动。

第十八条:外联部

1、负责协会与外界的交流,组织协会的文娱活动;

2、负责协会与外界文化机构的联系互动,并在活动前期制定策划书,与商家洽谈有关赞助事宜,并协调各方面的资金分配,组织与其他社团的联谊等。

第十九条:调查部

1、协助相关部门举办调查和咨询活动,接受广大同学的建议与批评;

2、负责解释有关协会的一切问题,面向校内外开展各项调查活动,撰写调查报告。

第二十条:网络部

网络部是协会内部及协会与外界交流的平台。主要负责协会网站、博客的制作、更新和维护;QQ群、论坛、贴吧的管理;及时向公众传达协会的活动和工作信息;展示协会工作的相关成果;创建和管理协会的电子档案。

第二十一:编辑部

1、编辑部设主编、副主编、编委、记者;

2、主编、副主编由理事长提名、经理事会讨论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产生;

3、编辑部负责协会刊物《读者园地》的编审、出版、发行、统计工作;

4、负责协会活动摄影、存档工作,以及搞好摄影采访工作。举办征文性质的活动时,负责稿件的收集、整理及部分评审工作。

四 管理条例

第二十二条

协会每学期按照有关规定对会员做出一定的奖惩。对表现优秀的会员在会员代表大会上颁发优秀会员证书,对表现不佳对协会产生不良影响的会员给予批评,严重者交予院团委处理。

第二十三条:

协会各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职,在有重大活动时,相关部门必须积极协助。选举产生的干部如工作不称职或违犯管理规定,造成恶劣影响,累教不改者,经全体协会会员讨论,罢免其干部职务。

(附:读者协会理事会奖惩制)

第二十四条:会议制度

1、严格实行考勤制度,安排秘书处人员进行会议记录;

2、理事会成员必须准时参加例会,未能参加者需请假并说明理由,未请假者做无故缺席处理,不得无故早退;

3、开会时不得交头接耳,窃窃私语,做与会议无关的事,若被主会者注意,视情节轻重,给予现场批评;

4、开会时手机需调成静音或震动,若手机铃响,扰乱会议秩序达多次者,给予现场批评。

5、会议时与会人员应积极发言,有问题经同意后可提出供会议讨论,力求高效、客观的解决;

6、会议期间,与会人员要爱护室内公物,保持室内清洁,不得随意将会议室用品带走或挪作他用。

会议考核评分细则

会议出勤情况总计10分 采用倒扣制,无故缺席一次扣1分,迟到1次扣0.5分,请假次数累计达到3次者扣0.5分。出勤情况单项得分低于6分者进行职位选调;出勤情况单项得分低于4分者将撤销其社干职务。

第二十五条:活动制度

1、严格实行考勤制度,到场人员实行签到制;

2、活动开始前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,做好活动准备;

3、活动日理事会成员需准时到达活动现场,有事者需向理事长请假并说明事由不得无故早退;

4、活动结束后,理事会成员需进行工作总结。

活动考核评分细则

工作表现基本分10分

A、活动无故缺席一次扣1分,迟到次数累计达到3次者扣0.5分,请假次数累计达到3次者扣0.5分;

B、工作态度认真务实视情节可加0.5分或1分;工作态度恶劣且屡教不改者视情节扣1分或2分;

C、活动或会议时提出较好建议者加0.5分或1分;

D、工作中加强团队团结合作者加0.5分或1分,反之扣0.5分或1分;

E、活动中积极参与并有杰出表现者加0.5分或1分,反之扣0.5分或1分;

工作表现单项得分低于8分者进行职位选调;工作表现单项得分低于6分者将撤销其社干职务。

会议考核评分加工作表现评分累计达20-25的成员进行奖励制度

五 财务管理及经费使用

第二十六条:资金来源

资金主要来源于会费,院团委和图书馆的拨款以及校外赞助等;

第二十七条:财务管理

由秘书处管理财务收支使用;

第二十八条:财务监督

本社团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池州学院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,接受全体会员和各级指导单位的监督。财务管理帐务定期予以公示,接受全体会员的监督。指导老师和院社团部资审对其进行日常监督。资金来源属于专项资金或社会捐赠、资助的,必须接受团委的监督,并将有关情况以适当方式向会员公布。

六 附则

第二十九条:本章程须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方能生效,本章程生效后原章程作废,最终解释权归读者协会理事会。

第三十条:具体规定详见各管理细则。

第三十一条:指导老师

沈佐民 孙佐 史成玲 陈茜 石宜斌 李咏红 龙润琛 疏志芳